炎炎夏日如何跑步呢 不妨来一场耐热模拟训练

时间:2020-08-13 12:02:41来源:中国跑步网 作者:佚名点击:

  炎炎夏日的中午时刻如果又遇到大太阳,如何跑步呢? 除非你是专门中午练跑的跑者,否则这真是一项严重的考验。多数的跑者都是情愿下雨也不要是个艷阳天,我也不例外,中午顶着大太阳跑步,真是万般的不愿意,但如果是比赛,那就没有愿不愿意的问题了, 就是终点在前方,跑就对了。

  今年凑巧报了开广杯50k的赛事,为了避开出差的时间,跑了台中东海大学 场次,结果好巧我们这组安排在中午1点起跑,把我吓了一跳,毕竟从来没有在夏天的中午比赛,真的很担心不知如何应付,之前有过几次的耐热训练,正常情况下自己的体能负荷应该是可以承担的,但这次要用比赛的配速,所以算是没有经验,毕竟轻松跑与配速跑差了1分钟,身体负荷差很多。所以就安排了一场类似的时间与天候条件,地点选择我所熟习东吴大学,时间本来是1点起跑,但因为天气预报午后阵雨,所以临时改成早上10点起跑,距离则设定为30K,主要能够模拟比赛前30K的状况与配速。

  除了例行的准备工作之外,耐热多了几个重点:

  1. 地点的选择,选择补给容易的地方,如学校操场绕圈,或是河堤旁有便利商店的地方,耐热训练的补给太重要了,除非你要背着大大的水袋来跑也可以。

  2. 我准备的一个冰桶,可以放入冰的饮料,否则饮料即使放在阴凉处,也会是温热的,内头还放了可以降温的冰水,用来淋在身上降温。(冰桶内可以放入重复使用的冰晶)

  3. 防晒准备,除了基本的防晒乳液,遮阳帽外,可以考虑增加放晒效果,如我是用自制的遮阳帽(用汽车遮阳网来改装),或者你可以买全罩式的遮阳帽,可以披到肩膀,达到防晒效果,真的没有其他道具,防UV的遮阳伞拿出来用也是可以,只是比较不好跑。

  4. 准备盐锭或高盐的食物,我是用水梨腌了浓浓的盐水来取代。

  5. 热量的准备,可以准备香蕉或小蛋糕或水果或PowerGel等热量补给品。

  6. 如果有心率带,最好戴上,可以监控体力的负荷的身体的状况。

  耐热训练或比赛的配速与补给策略是不太一样的,说明如下:

  1. 一般来说,高温之下的配速与平常配速是不太一样的,速度要降下许多,至于要降多少,因人而异,对我个人来说,我是先选择每公里降20~25秒再来看看身体状况然后再根据身体的状况去调整。

  2. 配速时,如果有心率带,平时大约知道自己的心率,就可以透过心率带来准确调整配速,如对我而言,前10K心率必须在145以下,20K心率则在150以下,30K则在155以下等。

  3. 补给的方式也与平常不大一样,一般是建议15~20分钟补一次水,如果是耐热训练,可能要改成10~15分钟补一次;平常练习我是5~6KM(30分钟)补一次水,耐热我改成4KM (20分钟)补一次水,但30K以后,会改成2~3KM补一次。

  4. 耐热训练补给最好的是运动饮料,而不是水,因为运动饮料具有较高的渗透压,让人体较容易收吸,以平衡身体大量流水水份所产生的电解质失衡的情况。

  当天的耐热模拟的情况:

  1. 起跑时,10点的气温32度,还算适中,不算太热,刚开始配速为5’15″/KM上下,很保守不敢过快,跑了4K发现心率都没有超过140,所以从5K开始改以5’00″/KM配速。

  2. 补给刚开始以每4KM(刚好10圈)补水一次,本来想说10k以后再视情况调整,因为很顺畅也没有很渴,所以就一直以4KM补给一次,每次补给300cc运动饮料,到了24K之后,4KM补一次似乎不大够,虽可以忍耐过关,但比赛时应该要改以2KM补给一次,每次200cc。

  3. 浇水降温似乎是必要的,中午12点的气温高达34度多,虽然当天跑时天气是多云,但太阳的曝晒率应该是80%以上,所以每次补水都有用冰水100cc浇在头上与上半身,降低体温。

  4. 热量补给在20K休息时吃下一包水梨,在24K休息吃掉一包PowerGel,补给的不多,因为只有32K 。

  5. 起跑前擦了防晒乳 (SPF30,不会太油腻),在20K时有补擦了一下(汗水会带走一部分)

  6. 整体的配速与心率控制,前10K,51分(心率保持145以下),第20K,49分(心率保持150以下),第30K,49分,最热的时候 (心率保持160以下),因为状况不错,多跑了2K,共32K费时2小时39分,休息时间扣除(每次补水浇水大约休息1分钟)。

  耐热训练其实并非是必要的训练项目,除非你是后端班,6点起跑,会跑到中午,或许就有必要,另外就是超马的跑者,耐热则是必要的训练项目,毕竟超马距离长,一般会跑过中午,必须经过这样的考验。 耐热训练在夏天是很容易中暑或热衰竭,所以一定要定时定量补水补盐份,而且最好是结伴同行,这样才能跑得安全跑的自在,感谢当天吴炳辉跑友的陪伴,度过的一个又热又愉快的中午训练。

  作者: 高志明

最新文章
马拉松视频
推荐文章

网友跟帖

热门标签

商务合作qq:

Copyright 2019-2029 www.cnrunning.cn 〖中国跑步网-健康梦,长跑行!〗 版权所有

声明: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,不代表本站观点 如有异议 请与本站联系 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 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